首页  人物风采

邓小平统战工作点滴

发布部门: 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 100

力排众议

建国初期,邓小平曾担任中共西南局第一书记。按照中央关于安排民主人士的要求,中共西南局拟安排几位党外人士担任政府的领导职务。当这份名单和简历拿到会上讨论时,一些人发表了尖锐的反对意见。有的说,我们流血牺牲打下江山,凭啥要让资产阶级来坐金交椅?有的说,民主人士过去在国统区做过工作,适当安排是对的,但把在短短几个月前还对国民党俯首称臣的人捧上天,太过分。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强烈反对,也看出不十分赞同。大家的意见反映得差不多了,邓小平才开始讲话。他说,吸收旧政界、旧工商界头面人物担任一定领导职务,是为了组织、团结和教育更多的人参加城市的管理和建设工作,是我们在重庆这种大城市迅速打开局面的捷径。邓小平翻开名单,先点到胡子昂的名字说,胡子昂担任过旧议会的议长,又是大资本家。可是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和我党关系密切,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是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商号一直在与解放区做生意,冒着杀头的危险向解放区供应五金器材和最缺乏的医药和医疗器材。在他秘密去北平出席我们的第一届政协会议时,国民党查抄了他的公司,迫害他的家属,他为此是作出了牺牲的。接着,他又分别介绍了其他几个被提名的党外人士,强调不能忘记党外人士做过的好事。最后,邓小平指出:“照顾同盟者利益,安排民主人士进入政府任职的举措体现了党中央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大西南不能发出不和谐的噪音,应当允许党外人士进来一道工作。”而且要“遇事商量,真正做到让党外人士有职有权。”此后不久,胡子昂被任命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其他党外人士也分别担任了不同领导职务。

三次点将

荣毅仁曾被称为“红色资本家”,在上海解放时留下来保证申新各厂不停产,抗美援朝中向志愿军捐献飞机,社会主义改造中带头将全部企业拿出来公私合营。有一次,毛泽东提出要选择几位党外人士当部长,当时任党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推荐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荣毅仁。1959年,荣毅仁果然当上了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这是邓小平第一次点将。1978年,邓小平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后,提议请荣毅仁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这是邓小平第二次点将。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会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周叔5位工商界领导人,听他们谈如何搞好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邓小平强调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并特别对荣毅仁说,希望你完全排除行政干扰,集中力量主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明确指示:由你全权负责。人由你找,事由你管。这是邓小平第三次点将。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同年10月4日,中信公司正式成立。

推心置腹

1980年8月26日上午,重新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班禅大师,心情格外激动,因为他要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的家里做客。邓小平早已在门口迎候大师,一见面就真诚地对班禅说:“你是我们国家一个最好的爱国者。”这句话,令班禅大师感动得热泪盈眶。

班禅大师说:“我爱自己的祖国,也爱自己的民族。不爱自己的民族的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爱国主义者。”邓小平说:“是的,你同达赖不同,你是爱国的,维护国家统一的,而达赖是搞分裂的。”望着眼前这位历尽坎坷却始终如一地热爱党、相信党的爱国宗教领袖,邓小平坦诚地说道:1964年和“文化大革命”,你挨了两回整,你两次出来,表现都是好的。听到这番话,一向豪爽的班禅大师被邓小平的广阔胸怀感染了,轻松地说:“与老一辈革命家、与您所受的迫害相比,我这点委屈算得了什么?!”大师不计较个人恩怨的豁达态度也同样为邓小平所赞赏。邓小平与班禅大师亲切交谈,最后邓小平将话题转向现实,说:“最近看了你的东西,你还是有思考的,有分析,有能力,希望你对祖国多作一些贡献。”“关于你自己的活动,可以放手,不要顾虑。”邓小平的信任,使班禅大师深受鼓舞,他表示要在有生之年,为党和国家多做有益的事。临别之时,邓小平又说:“我约你到家里谈,是不把你当外人”,“以后可以再来”。大师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结束了这次难忘的谈话。

实现夙愿

1981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的病情渐趋沉重。她感到自己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没有完成,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多次申请过,这次提出恐怕是最后一次了。1981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讨论了宋庆龄入党的问题。3月30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亲自前往宋庆龄的住所探望,告诉她中央已经讨论了她入党的问题,请她放心。5月15日,中央政治局一致决定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6日上午,邓小平再次前来看望,祝贺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政治夙愿。她郑重地望着邓小平,然后,微笑着点点头。邓小平怀着深厚感情希望她安心。5月17日早上七时,宋庆龄在病榻上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的消息后,高兴地对守候在身边的同志们说:“听清楚了,谢谢同志们。”5月29日,这位不断追求进步的坚强战士和忠贞爱国的革命者走完了人生的里程。邓小平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高度评价她伟大光荣的一生。还说,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很早以前就把她当作自己的亲密的战友、同志和可敬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对于宋庆龄同志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邓小平强调,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本文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巡视员艾多摘编自《当代中国统一战线》)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86608062 邮箱:tzb@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