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战组织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进创始人是抗战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国民主促进会。在震惊中外“下关事件”中,用鲜血写就对祖国和民族的耿耿忠心。代表人物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叶圣陶、赵朴初、雷洁琼等,现任主席为蔡达峰。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参政党性质定位,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创立机关会刊《民主》,提倡尊师重教、智力扶贫,为我国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其应有责任。

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成立于2012年12月5日,现有成员20名,其中校内18人,校外2人。目前为第二届,现任主委为尹志刚,副主委苏春瞳、靳清贤。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86608062 邮箱:tzb@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