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19-05-05  浏览次数: 304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2019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成就,在全校统一战线增强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的决心和信心,着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描绘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画卷,激发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组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

1.征集范围:全省各高等学校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学校基层组织,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团体。

2.主题内容: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楷模,坚持主旋律创作,倡导现实题材创作,通过亲历回眸、所见所闻、采访笔录等形式,生动描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河南高校涌现出来的新气象,反映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推动河南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思考感悟、理论探讨等。作品体裁不限,应突出个人亲历、亲闻,注重真实性、典型性,要求客观真实、主题鲜明、内容健康、观点正确,充满正能量,语言生动流畅。作品可以由作者本人亲自撰写,也可以由作者口述,他人代笔。他人代笔的,需注明口述者和执笔人姓名。每篇征文内容字数以2000-8000字为宜。

3.格式要求:征文名称居中,字体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单位名称和作者姓名居中,字体为楷体小三号。征文内容字体为仿宋小三号,字符缩放为100%,字符间距、位置为标准。页边距: 上下各为 2.54厘米、左右各为3.17厘米。段落:对齐方式为两端对齐,大纲级别为正文文本,左侧、右侧缩进为0字符,特殊格的首行缩进为2字符,段前、段后间距为0行,行距为单倍行距。

4.报送要求:按格式A4纸打印征文一式两份,每篇征文填写《河南省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申报表》(见附件1)于2019720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至党委统战部(东二楼112室),同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5.奖项设置: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审,评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各若干项,颁发获奖证书。优秀征文将推荐到相关报刊杂志公开发表。

(二)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1.征集对象:全省各高等学校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 高校中的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等。

2.主题内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重点围绕统一战线”“光辉历程”“多党合作”“和衷共济”“美丽中原校园采撷”“美好生活等方面开展艺术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发展正能量,用浓墨重彩为民族立言、为时代做传。内容要求健康向上,富有新意,结合主题。

3.作品要求:

1)书法作品:书体不限,要求8尺以内,作品以竖式为主。书法作品的草书、篆书须附释文。

2)美术作品:画种不限。

3)报送作品每人不超过2幅,报送前需用铅笔在作品背面右上角注明作者真实姓名、所在单位、联系电话。

4)所有参展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无知识产权争议, 要提供原件活动结束后参赛作品可申请退回)。

4.交稿时间:201951日至 820日。所有参展作品需填写《河南省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作品信息表》(见附件2),打印后,连同参赛作品一起送至党委统战部(东二楼112室)

5.奖项设置:组委会组织书画艺术领域的专家对参展作品进行评审,分别评出书法和绘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组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

1.征集阶段:

1)征集范围:全省各高等院校的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学校基层组织、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团体。

2征集内容:以图片内容为主,包含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记录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辉历程,反映我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不忘初心、投身事业、建功立业的辉煌成就等历史资料。

3)征集时间:201951日至2019820日。所有报送资料均需填写《河南省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资料信息表》(见附件 3),打印后,连同参展资料一起报送至党委统战部(东二楼112室)。

2.展示阶段:

1)展示时间:自2019910日起至1031日。

2)展示地点:河南大学展览室

(四)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

1.活动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诗歌朗诵会为表现形式,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我省高校广大统战对象和统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展望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美好的发展前景,进一步凝聚全省教育系统一战线力量,为全省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2.参加对象: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干部以及高校中的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等。

3.活动内容:本次诗歌朗诵会以诗歌朗诵为表演体裁形式, 每个高校可推荐报送一个作品。作品内容要求主题突出、积极向上。作品参演人数不限,朗诵形式多样,可单人独诵、多人领诵、集体朗诵,也可适当增加表演形式,配以音舞诗画等。作品限时58分钟,鼓励作品原创。

4.报送要求:

初赛阶段

1)作品拍摄:团队或个人均需自行录制视频文件,并填写《河南省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信息表》(见附件4)。视频采用16:9比例拍摄,分辨率不低于1080*1920,画面清晰连贯,有一定的拍摄和剪辑技巧,朗诵背景音乐同步做在视频当中。单个作品时长5-8分钟,视频格式为 MP4,文件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姓名+作品名称。团队人数不超过12人。

2)作品报送:52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朗诵信息表、诗歌文字稿)和 U 盘送至党委统战部(东二楼112室)。报送电子版材料需包含:视频文件、朗诵信息表、诗歌文字稿,邮件命名格式:诗歌朗诵赛+单位+职位+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

3)初赛作品评审:初赛采用视频评比的方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报送的视频材料进行集中评审,评审挑选优秀作品参加决赛展演。

决赛阶段

1决赛时间定于201962日,决赛分为上下两场,选手按照参赛顺序进行个人或团体朗诵表演。

2参加决赛展演团队需61号下午18点之前报到,进行赛前抽签和赛前彩排,以抽签形式决定参赛顺序。

5.奖项设置:本次诗歌朗诵会邀请专家评委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若干优秀组织奖。

(五)评选高校优秀党外知识分子

1.活动时间:201951日至20191020

2.活动内容:为进一步调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推动教育改革、服务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激发更多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为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决定在全省高校范围内评选表彰100高校优秀党外知识分子。

3.评选标准:

1)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本职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3)自觉学习,遵守党派、团体章程。积极参加党委统战部及各级党派组织、团体开展的各项活动,完成各级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

4)关心、支持学校和地方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作用。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信息、建议。

4.评选要求:我校将择优推荐3名人选。拟申报人员填写《2019年度河南省高校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推荐表》(见附件5),主要事迹2000字左右,内容详实、重点突出。于71日前报党委统战部(东二楼112室)。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深刻认识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突出思想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积极参与。

四、作品报送

以上各项活动作品纸质稿请在相关时间截点前报送至党委统战部(东二楼112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zb@zzuli.edu.cn,统战部审核汇总后将统一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

联系人:欧阳老师、李老师

  点:东风校区东二楼112

  话:0371-61650366

校党委统战部

              2019 55

附件.docx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86608062 邮箱:tzb@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