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2-06-23  浏览次数: 27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组织开展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内容

本次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创新典型案例选取主要围绕6个方面主要内容:

1.大力开展统战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高基层干部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通多种方式,及时向本部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通报学校、学院、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完善和落实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制度。

3.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和掌握联谊对象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并及时解决其问题和困难。

4.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其党派及统战团体的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活动。

5.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五个一”工作标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教育师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按照宗教政策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校园 “双防”宗教工作稳步开展(此类案例报送纸质版)。

二、案例要求

  (一)真实性。选送的案例要来自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二)创新性。选送的案例要针对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

(三)实效性。选送的案例应对提高统战工作质量具有明显推进作用,工作成效得到认可。

(四)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同类其他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案例申报

(一)推荐申报。二级单位党组织要专题研究部署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认真总结提炼,写《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1),撰写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加盖二级单位党组织印章,报送党委统战部,典型案例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申报时间截止到2022年8月5日24:00前。

(二)案例要素。案例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见附件2):1.背景介绍;2.主要做法;3.工作成效4.经验启示。

案例文本着重描述解决了什么问题、改进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形成了什么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应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有感染力,要有充足的数据、图表等支撑,要采用分析、归纳的方法体现经验做法,不要简单罗列工作。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左右,可附1-3张典型例证图片

、案例评审及成果应用

1. 学校组织评选二级单位党组织抓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奖若干。  

2. 择优推荐获奖案例参加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成效和风采。

3.在统战部官网、官微设立“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专题,对典型案例进行展示。

4.推荐案例和获奖案例按照相应分值计入学校年度统战工作考核成绩。

五、联系方式

人: 欧阳杜娟 李曜普 0371-86608062

电子邮箱:tzb@zzuli.edu.cn

附件1 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docx

附件2 案例文本(体例).docx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86608062 邮箱:tzb@zzuli.edu.cn